与玄

【崩铁】原画师与剑客与阿拉哈托(五)

刃&瓦尔特·杨

五次老杨和刃待在一起,一次他们俩都睡着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我还是觉得,这不是个好主意。”看着列车上忙碌的众人,瓦尔特再一次委婉地质疑。

“怎么会呢。”姬子优雅地喝着咖啡,不为所动。“你看,大家都很积极,不是吗?”

观景车厢里,三月正在一堆派对装饰中挑挑拣拣,看到合适的就拿出来比划比划,指使星和丹恒去布置上。星时不时会提几个方案,然后被两人一致否决;丹恒倒是任劳任怨,跟三月配合得很好。列车长帕姆也不甘置身事外,和乘客们一起四处忙活着。

一切的起因,是领航员小姐突发奇想的提议。

“我们各自和星核猎手有所往来,但所有人聚在一起还没有过呢。”当时姬子这么说。“正好最近没什么安排,不如把大家叫来热闹一下吧。”

听到要请卡芙卡,星几乎是立刻就同意了。三月对他们颇为好奇,又正好想给照片找新的模特,也很快答应了下来。丹恒思索片刻,最终在少女们期待的目光中点了头。至于瓦尔特……姬子都这么说了,他还能怎么办呢。

等星核猎手那边接受邀请,聚会就正式排上了日程。多数准备工作由帕姆承担,而三月他们主动接下了布置列车的任务。

“我知道,可还是不能排除出现意外的可能。”就算已经在筹备聚会,瓦尔特还是有些担心。“让刃和丹恒见面,真的没问题吗?”

“卡芙卡说,交给她就好。”领航员显然也考虑过其中风险。“我们就相信她一次吧。”

“一般情况下,只要不让他们单独接触,应该就不会有事。况且……”姬子柔和地笑着,轻轻拍了拍她从不离身的手提箱。“哪怕真出问题,我们也有很多的的应对方案。”

“……”悠闲的日子过得太久,瓦尔特都快忘了,无名客本质都是武斗派。

“放心好了,你也想见他们不是吗?”姬子半是宽慰半是调侃,灿金的目光轻易看穿了瓦尔特的所思所想。

担忧归担忧,瓦尔特确实相当期待。正如姬子所说,除去星核猎手闯入的那次,这样大型的聚会先前还没有过。能见到刃、银狼和卡芙卡,可能还有他们那神秘的同事,瓦尔特当然很在意。为了刃的来访,他自己也有所准备,不过姬子暂时没必要知道这点。

在忙碌与期盼之中,聚会的日子很快就到来了。

不得不说,双方见面的场景超乎想象的和平。这次参与聚会的,是卡芙卡、银狼与刃三人,星核猎手们没有试图搞什么新花样,而是规规矩矩地走了正门,甚至带了几盒点心作为见面礼,卡芙卡特意强调该和红茶搭配。

上车时,刃向瓦尔特点点头,算是打过了招呼,随后就和往常一样沉默地陪在卡芙卡身边。见到丹恒时,他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情绪变化,看来卡芙卡的言灵术正在生效。丹恒那边就没那么好过了,瓦尔特能感到青年比平时警觉不少,三月也关注地多看了他几眼。

在卡芙卡和姬子寒暄时,银狼遗憾地告诉瓦尔特萨姆临时有事无法成行,随后上前和三月丹恒互换了姓名。星围着卡芙卡绕了两圈,看暂时插不上话,就拉着银狼到一边玩去了。三月多留了一会,很快也跟上自己的朋友,把丹恒一并带了过去。

感谢星的决定,列车上的人非常自然地分成了两组,让瓦尔特的神经稍微放松了些。同辈之间还是更容易亲近起来,对他们来说倒是件好事。

“真遗憾,我还想和大家一起坐下吃些茶点呢。”卡芙卡玩弄着头发感慨道,而瓦尔特从中听出了几分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意味。

“年轻人之间总有更多话题。”姬子笑吟吟地接上了话。“今天列车的餐食饮料都是自助,大家也不用这么拘谨,随意走走看看吧。”

“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卡芙卡似乎就等姬子这一句,缓步到餐台取了杯酒,走到了车厢另一侧的唱片机旁。瓦尔特和姬子交换了个眼神,也跟了过去。

和许多其他设施一样,留声机是列车的固定资产,无名客们都可自由使用。比起终端播放的音乐,还是古典的碟片跟星穹列车比较搭调,瓦尔特自己也更偏爱这种形式。

卡芙卡轻晃酒杯,享受着唱片机传出的旋律。“碟片播放的音乐总是更有真实的质感,我很喜欢。”

“唱片的录制方式能保留大量的现场感,更容易触发听者的情感与记忆。而对大多数人来说,唱片这种体裁本身就具备怀旧意味。”聊到音乐,瓦尔特很自然地接了下去。

“哦?”紫发丽人挑挑眉。“瓦尔特先生也懂音乐吗?”

“只是兴趣。”瓦尔特的确有所了解,但还算不上专业人士。“不过小时候,我真的想过当一名钢琴家。”

“那很好。说起来,我也会拉小提琴哦。”卡芙卡架起一只手,伴随音乐做出拉动琴弓的姿势。“据说在一些派系中,音乐代表了宇宙的和谐。不过现在,我只是觉得这段旋律很美。”

“是支好曲子。”瓦尔特附和道。“我不敢宣称理解宇宙的法则,但按喜好欣赏音乐还是能做到的。”

“我也这么认为。”卡芙卡点头表示赞成。

瓦尔特并不觉得,卡芙卡谈论的只是音乐,可他一时半会也读不出她的意中所指。或者,她只是在谈论音乐,是瓦尔特顾虑太多。即使不用言灵术,卡芙卡也十分擅长把控人心。

好在,对方很快为他揭晓了谜底。

“抛去那些条条框框,音乐就只是音乐而已,所有音乐都需要演奏的人和倾听的人,缺一不可。”卡芙卡的目光温和,唇角勾出轻柔的弧度。

“这段时间,谢谢你照顾我家阿刃。”

而另一边,再次被卡芙卡丢下的刃待在车窗边看起了风景。

并不是说窗外的星海有多么新奇,这样的景色他已经在穿梭宇宙的旅程里看过太多。刃会同意参加聚会,一半是为了陪卡芙卡和银狼,一半是为了见瓦尔特,除了他们几个,他并没有和谁交流的必要,索性找个地方安静待着。

“这里的风景不错吧?”刃不打算跟人搭话,但领航员姬子主动走到了他身边。“这片广阔的星海,不管看上多久我都不会厌倦。”

刃应付地点了点头,得到回应的姬子看着窗外的星空,接着说了下去。“最近,瓦尔特经常和我聊到你。”

原画师的名字吸引了刃的注意。“他说什么?”

“也没什么,主要是和你一起看动画很开心。”说到这里,姬子轻轻笑了起来,眉眼明艳又温柔。“瓦尔特看起来成熟稳重,内心还是相当年轻的。能和他交流爱好的人不多,他很高兴能找到新的同伴。”

“阿拉哈托。”刃下意识地指出。多谢瓦尔特,他自己在这动画上花的时间也足够多了。

“对,阿拉哈托。”姬子重复道,若有所思。“有些人可能觉得他过于沉迷了,但我不这么认为。阿拉哈托对他来说就像列车对我来说,都是无可取代的人生事业。”

确实如此。刃记得第一次看动画时身侧投来的目光,记得瓦尔特听到他的评价后激动的样子。瓦尔特为他介绍过逆熵的机甲设计,还向他展示了满柜的模型收藏。原画师大方地将自己的热爱展现在他面前,绝不吝于分享。

“不过背后的故事,还是等他亲自和你说吧。”姬子转头看向刃,一扫刚才的思虑,再次露出笑容。

“总之,欢迎来到星穹列车。”说着,她从边上取了两罐饮料,全部递到刃的手上。“今天毕竟是聚会,祝你们玩得开心!”

“……谢谢。”刃看了看手里的易拉罐,是来自某个不知名星系的风味啤酒,牌子没听过,看起来能喝,大概是列车的派对特供。

他拿着啤酒往瓦尔特那边走,卡芙卡抬头朝他挥了挥手,看起来心情相当不错。她自己的杯中酒还没怎么动过,只是拿在手上充当道具。

“那么,我就去那边跟女孩子们聊聊吧。”在悠扬的乐声中,卡芙卡极具风度地准备退场,最后有意看向瓦尔特。“顺带一提,阿刃也为今天的聚会准备了东西哦。”

“我听得到。”知道卡芙卡是故意的,刃无奈道。出言捉弄的女人并不理会他,只是迈着轻快的步伐转身离去。

而瓦尔特对卡芙卡的话颇感兴趣。“她说的东西是……”

刃的选择是把一罐啤酒塞到瓦尔特手里让他闭嘴。“拿着,姬子给的。”

“啊。”瓦尔特拿着罐子看了眼上面的标志,笑容带上一丝怀念。“好久没喝过这个了。姬子一般不喝酒,但我有时工作完会喝一点,没想到今天会拿出来。”

“毕竟是聚会。”既是有意也是无意,刃复述了姬子的话。星核猎手开工前收工后或随意什么时刻,他的同事也经常会找理由聚在一起,桌上满满当当啥也不缺。聚会要有酒似乎是银河通行的法则,尽管他们队里有个小姑娘还没到饮酒年龄。

“是啊,难得有一次。”瓦尔特表示赞同。从车厢的布置到各类餐食饮品,列车组的大家花了不少心思准备。“姬子应该已经说过了,但我还是谢谢你们能过来。”

瓦尔特开启啤酒罐,拉环发出清脆的声响。刃也打开手上的啤酒,两人无言伸出手,让罐子轻轻碰在一起,把无名客的话当作了祝酒词。

“哟,你俩就喝上了。” 趁着星跟卡芙卡聊天,银狼来这边看了看情况。“我也想要。”

“你不行。”作为成年人前辈,剑客无情地拒绝。

“开个玩笑。”少女晃晃马尾,目光在两人间游移。“刃叔,该把那个拿出来了吧?”

“那个?”瓦尔特有些茫然。

走了一个又来一个,刃瞪了银狼一眼。见惯这神情的银狼并没有被吓到,但她大度地耸耸肩表示让步。“就是那个,我不能说,让刃叔来。”

“多事。”天底下就没有靠谱的队友,刃好不容易才把银狼打发走。少女回去玩游戏之前还在给他们打手势,收获了瓦尔特加倍不解的目光。

“我还是不太跟得上现在的年轻人。”自以为和银狼足够熟悉,瓦尔特感到些许挫败。

“银狼她……算了。”刃不是有意想隐瞒什么,他只是不太清楚该怎么解释当下的状况。一番思考后,他终于下定了决心。“我们换个地方说话吧。”

现在的观景车厢有些过于热闹了。卡芙卡正拿着一堆饰品给星做造型,友情提供道具的三月在边上兴致高昂地拍照。银狼失去游戏同伴后找上了一边的丹恒,强拉着青年陪自己联机。姬子悠闲地泡上了咖啡,旁观着大家的活动,准备寻找分享的对象。

最终,他们还是回到了瓦尔特的房间里。刃看着原画师那一柜子藏品,知道自己没有退路了。在心中最后演练了一遍台词,剑客把啤酒罐放到一边,缓缓开口。

“卡芙卡和银狼说得没错,我准备了东西给你。”

刃拿出一架拼装模型,放在瓦尔特的面前。

“……谢谢你向我推荐阿拉哈托。”

这件事还得从一段时间以前说起。那天回到猎手基地以后,卡芙卡为刃压制了魔阴身,让他好好休息,而无事可做的刃再次想起了瓦尔特和他的动画。

原画师对自己的作品满怀热情,对兴趣一致的同好更是友好得过分。瓦尔特的动画里,有着和他本人一致的真诚,能轻易地触动观众。在说不清道不明的微妙情绪中,刃主动给瓦尔特发了消息,要来了阿拉哈托的副本。

在不出任务又被勒令修养的时间里,刃会打开动画看上几集。他原先除了练剑冥想也没什么爱好,但阿拉哈托的世界很容易让他投入其中。无意之间,他也拿上了纸笔,随手记录下画面中机甲的设计。

银狼有时和刃一起看动画,发现了他画下的稿子。少女心念一动,说自己想做阿拉哈托模型,一定要刃画图纸给她。尽管骇客自己也能做到这些,刃还是给她画了,缓慢的作业过程又打发掉不少时间。

有了图纸,骇客用自己的能力构造出了零件,趁游戏版本末期做了起来,让刃在一边指导。卡芙卡倒是很满意他们的新活动,说这样健康多了,一边的萨姆也附和着点点头。

瓦尔特肯定也喜欢这个,刃边看银狼做边想。少女好心地给他也打印了一份组件,但刃自己还没动过。动画里的设计过于简单了,他还在研究阿拉哈托真实建造的结构。他想——

之后,刃就看到了瓦尔特满屋子的收藏。

他之前做得还不够,远远不够。只是简单的复制绝对不行,刃用一个晚上重画了大部分图纸,参照瓦尔特的模型修改了设计,又让银狼重新做了零件。少女惊讶地看着新的画稿,随后自信地应了下来。

他想,他想——

原本不甚清晰的念头,在和瓦尔特见面后越发强烈。原画师已经为自己构筑出了无比广大的世界,这一次,他要让瓦尔特感到惊喜。

制作花费的时间,比刃预想的要多出许多。画图时勉强能稳住的手,组装零件还是太过于艰难,但他依然做了下去。银狼倒是提过给他搞个一体打印,被刃摇头拒绝了。少女也不强求,只在走过路过会帮点小忙,为了能尽快完成,刃也默许了她的行为。

虽然刃没和其他人说过自己的计划,但几个人很快都知道了。银狼从组件到喷涂几乎参与了全程,萨姆在旁提供了一些机械生命的技术指导,连黑猫都会绕着他的工作台走。等到收尾阶段,卡芙卡也会在空闲时过来,做美甲一样给模型渗线上水贴。

这样,就有了最终的成品。

刃制作的阿拉哈托,维持了机甲利落的整体外观与标志性的红黑配色,但在细节上另有玄机。模型结构在真实基础上进行了改进,活动性强上许多,在运作时能发挥更好的性能。在原始的工业风格上,刃参考初见时瓦尔特的手稿,加入了更多装饰性的要素,摆设时不会太过单调。

现在,这架模型放到了瓦尔特面前。

瓦尔特震惊地看着眼前的阿拉哈托,久久沉默。他实在没有想到,星核猎手所说的准备会是这样的大礼。他见识过刃超乎寻常的解读能力,结果剑客真在看过图纸后自己把模型做了出来。瓦尔特敏锐地注意到了机甲结构的不同之处,它不是阿拉哈托的简单复现,而是经过改造的更为出色的作品。

他拿起模型,翻来覆去地看着各处细节,越发感到惊讶。许多结构的设计,都是前一次他们对着阿拉哈托图纸探讨过的,刃竟然在短短时间里做了出来。各处附加的装饰算是仙舟风格,也与瓦尔特被放置的设计稿有几分相似。

制作的精妙还是次要,给瓦尔特最大冲击的,是刃在模型中投入的心力。瓦尔特轻轻拂过机甲的表面,想象着它被制造的过程。结构设计本就不易,剑客真的记下了他们讨论的细节,甚至把他过去的概念图稿加入其中,就像是专门为他而作。

“……这是你自己做的?真的可以给我吗?”好不容易回过神来,瓦尔特难以置信地发问,几乎顾不上平时的礼貌。

“给你,但不全是我做的。”刃看着瓦尔特的神情,微微移开了目光。

他的目标大概是成功了。看到模型的那一刻,瓦尔特整个人都定住了,眼中显露出不加掩饰的惊奇,好一会才拿起来开始研究,每个细节都看过了还不愿放手。他应该高兴,可原画师的问话却忽然让他心有不安。

“我做不了太精细的东西。”刃轻轻说,有意不去看自己的手。“设计是我在动画和原稿上改进的,但完成它的并不是我。”

刃是在陈述事实,可这些否认的话还是让他感到一阵难受。错了,真是错了,尝试早该放弃的事并不是正确的选择,或许他从一开始就不该做这个。

“可它依然是你的作品。”瓦尔特放下手中的模型,看向剑客,金棕色的眼眸如日光一般温暖。“是没有你就不可能存在的作品。”

瓦尔特注视着刃,将他的双手拉到身前握住,手套和绷带阻隔了皮肤的热度,却无法阻隔实在的触感。

“我能在模型中看到你的痕迹,有我们讨论过的结构,还有古典风格的装饰,它们真的、真的很了不起。设计和制作模型要花费很多精力,很多项目需要合作才能完成,但不该因此否认自己的成就。”

犹豫片刻,瓦尔特松开刃的手,上前给了他一个拥抱。到了他这个年纪,要控制感情实在是有些难。剑客的身材比他要略微高大一些,于是他搂了搂刃的肩膀,分开以后诚挚地向他道谢。

“谢谢,谢谢你制作了它,谢谢你把它送给我。”

过去瓦尔特收到过很多礼物,其中不乏阿拉哈托相关的制品,但这一份的确意义非凡。一起看动画聊天时,刃不常透露他的想法,主要是评价技术方面的问题,瓦尔特也一直很尊敬他。而这架模型,是刃对阿拉哈托的认可,也是对瓦尔特·杨的认可。

“不客气。”被瓦尔特握住手时,刃就不知如何是好,随后的拥抱更是让他呆在原地。卡芙卡她们时不时也会做一些亲密的举动,但其他人看到他可不会有这种想法。不过是瓦尔特的话,似乎也可以接受。

“如果我还在原理工作室,真想请你过来任职。”瓦尔特再次坦率地赞扬。“你会把很多人的风头压过去的,包括我自己。”

“是吗。”刃莫名觉得,瓦尔特描述的图景是相当理所当然的事。他大概没办法换工作,但可以稍微想象一下。

原画师点点头,再次端详起刃的阿拉哈托。“你的礼物也是,让我准备的东西有点拿不出手了。”

瓦尔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,从工作台下方的柜子中拿出了另一架阿拉哈托模型。

这下,轮到刃惊讶了。

瓦尔特制作的模型结构和一般的差异不大,但在涂装上额外下了心思。机甲依然以红黑二色为主体,但不是单纯的色块拼接,而是制作了细致的渐变,在深色的部位还有少许暗纹。机甲的尾翼上,用暗金色绘制出了张扬的彼岸花图案——跟刃自己衣服上的不无相似。

他就应该知道,瓦尔特会做这种东西。在刃和星核猎手们出任务做模型时,原画师也没有闲着。和那一架子收藏一样,瓦尔特还是那么喜欢往作品里加入个人要素,偏偏这一次,和刃有关。

“先前我一直想送点东西给你,可惜没有合适的机会。”先前发过去的动画实在算不上正式的礼物,所以瓦尔特为刃制作了新的模型。“我给不少朋友做过这样的印象涂装,这次给你也做了一个,希望你能喜欢。”

原画师说自己的礼物拿不出手,可刚实践过的刃知道,就算有丰富的经验,这样的模型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制成。明明是他一直在受瓦尔特照顾,不应由对方如此费心。

刃安静得有点太久,又始终没有接过模型,让瓦尔特有点担心地观察起了他的表情。是他细节做得还不够好吗?还是定制涂装有点太过了呢?“抱歉,如果不合适的话……”

“谢谢。”刃打断了他的话,把阿拉哈托接了过去。“我很喜欢。”

刃不想欠下更多的人情。此生于他本是借贷,他不该和任何人产生牵扯。星核猎手和他还算得上彼此成全,但身为无名客的瓦尔特没有与他接近的理由。那个人的热爱过于耀眼,关心也过于纯粹,又何必和刃走到一起?

可瓦尔特接过他的模型时无比欣喜,送出礼物时又满眼期盼,好像刃才是有恩于他的那一个。在这种时候拒绝称得上是一种罪责,剑客还没有无情到能做出这种事。

……而且,他真的很想要瓦尔特做的那个模型。

瓦尔特设计的涂装并不过分夸张,只是在一些元素上能看出它与主人的关联,想必原画师制作时也有所顾虑。这样的物品实在是太过私人,称得上一种关系的证明。在不知不觉之间,他们的联系就已经产生。

希望在结局到来之前,他还有机会清偿欠债。

“你喜欢就好。”瓦尔特终于放松下来。无论做过多少东西送过多少礼,他还是会为这样的场合紧张。

刃低头研究着瓦尔特的模型,或许可以叫做“阿拉哈托·星核猎手刃印象涂装版”,神情平静温和,带着隐约的笑意。露出这样表情的剑客实在少见,瓦尔特不由多看了两眼,内心被温暖充盈。

不需要担心也不需要顾虑,他确信自己的礼物实现了应有的价值。

列车的聚会还在持续,而姬子和卡芙卡对他们的离席不太满意,终于把两人叫出了房间。隔着半个车厢,银狼又在向刃比手势,在收到满意的答复后竖起了大拇指。看着满屋的热闹,瓦尔特突然想起了那两罐被遗忘许久的啤酒。

“要一起再喝点吗?”

“也好。”

等宾客尽兴离去,聚会终于散场,瓦尔特回到了自己的房间,把刃制作的模型摆放在展柜显眼的位置。从工作台上的一堆材料里,他又找到了剑客初来列车那天他用的绘图本。

在本子空白的尾页,他开始书写未来某天会被呈现出来的故事:

穿越星海的列车上,一名原画师与一位剑客相遇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姬子:丹恒很强的,你放心好了

老杨:我担心的不只是他


卡芙卡:要我展示一下言灵术吗,可以哦

卡芙卡:听我说,[请] 好好地看着我

银狼:这到底是哪个片场?


老杨:展示收藏

刃:胜负心上来了,这就改爆!


一开始只想写个短篇,但一章更比一章长了是怎么回事?总之,五次老杨和刃待在一起的部分已经完成,终章会是比较简短温和的收尾,敬请期待吧。

姬子的聚会很大一部分是见刃的借口,经典的藏木于林策略。而今天的阿刃,是被上过了三层言灵什么都不知道的老实阿刃。感觉现在的刃不再制作东西,比起“不能”更多是“不愿”,不过感谢阿拉哈托,这个故事里是不太一样的走向。要是有难以言说的话语,就寄托在所作之物中吧。

评论(65)

热度(1288)

  1.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